您有想過嘗試紀錄自己的生活嗎?

老麥我常常都會鼓勵我在國外的學生,難得千里迢迢出國一趟,千萬不要嫌麻煩,一定要勤勞記錄下生活中所有讓您感動的時刻。但什麼叫做感動的時刻呢?在您生活中,任何讓您感動、驚訝、憤怒、難過、覺得驚奇、茅塞頓開或者是長知識的當下,都是您值得花點時間,把這份感動冰凍封存的時機。今天當您看完了老麥這部影片後,如果您也願意開始去記錄您的生活,老麥就只有一句話希望您一定要記得,那就是在最感動的當下馬上紀錄令您最感動的事。

比如說當年老麥收到通過德福成績單的當下,我就馬上趁著自己最激動的時刻,洋洋灑灑寫了一篇心得文。根據老麥的經驗,通常在您最激動的時刻所產出的作品,往往一定都會流漏出您最真摯、情緒最澎湃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在最激動的當下所產出的作品是最能感動人心的。比如老麥當年寫的那篇心得文,由於當時我是在最激動的狀態下寫出那篇文章,因此在我收過的大部分的讀者回饋裡,很多人都跟我說,他們感受到了我的真誠和那種苦盡甘來的喜悅。也因此這篇文章在過去四年,每個月都有超過1000次的點擊率。

又比如我自己經營的這個德語教學頻道,我必須說,絕大部分的影片都是來自於學生平時給我的靈感。身為老師,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幫學生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每當我發現,似乎有很多學生都有相同的疑難雜症的時候,那麼我就會想要把這個疑難雜症拍成一部影片,然後和更多的人分享。但是每當我在拍這些影片的時候,我一定都是趁自己最激動的當下去紀錄我的工作。比如之前老麥有拍過如果練習聽力、如何更快記下單字,這些影片的誕生全部都是因為剛好那天有學生問了我這樣的問題,所以我馬上趁最新鮮的時候,趕快紀錄下來。

又比如現在的我,就是用最激動的情緒在拍現在這部影片。那為什麼老麥我現在特別想來拍一部這樣的影片呢?因為這個禮拜,老麥有兩位學生要去德國了!每當有學生要啟程前往德國時,我總會打個電話給學生,跟學生叮嚀一些需要注意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鼓勵學生出國後,可以大膽嘗試紀錄自己的生活。所以剛剛,當我和學生一通完電話,我就馬上開始錄這部影片了。所以老麥在這部影片裡提到的很多事情,都是老麥剛剛跟學生通電話的內容。

但老麥我在自己的學生裡發現了一個現象,很多人其實都很願意去紀錄生活中的各種感動和激動,但很多人都會因為眼下可能還有其他重要的事情要忙,所以就告訴自己,沒關係的,週末再來紀錄就好。但老麥在這裡要誠摯建議大家,一定要在最感動的時刻馬上紀錄下一切,如果您錯過了最感動的時刻,那麼之後您會發現,不管您再多麼努力,您已經無法找到最俐落、最確切的文字,去原汁原味呈現最初的那份感動。

如果您自認自己文筆、口才都不好,那麼您更需要在最感動的時刻,去記錄自己的生活。觀眾都是有靈性的,您記錄的作品,不必要有華麗的詞藻,您也不必是一位搞笑的才子。但是如果您是帶著最激動的情緒去創造您的作品,那麼觀眾一定都能從您的作品中,感受到您的感動。當觀眾能感受到您的感動時,那麼您的這個作品就是一個經典的作品。

但另一方面,老麥也遇過很多學生,雖然他們有意願去紀錄他們的生活,但他們又會覺得,自己紀錄的作品不會有任何人看。老麥在此想要和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的心態,其實記錄這些感動的時刻,絕對不是要讓自己去當一個高人氣的博主或者是訂閱人數超多的Youtuber。比如對我自己而言,我記錄我的生活,又或者是我現在拍攝這些德文的教學影片,對我來說,我是在記錄我的成長過程。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我每天上傳這些影片是為了宣傳我的課程。但對我自己來說,最重要的其實是我想記錄我的工作、我的生活還有我的成長歷程。每當我看著我自己現在的影片和最一開始的影片,我自己都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成長,比如我從幕後走到了幕前,我的講話方式從生硬到現在多了一點人情味。又包括很多其他的細節,像是收音、燈光、企業顏色、logo,這些東西都是我一路走過來的成長過程。

其實光是德語的發音課程,到現在我已經做了五個不同版本的教材了,但我又非常捨不得把我最一開始的這個系列的課程從Youtube上撤下來。因為您知道嗎,以下這個系列的課程是老麥我在2015年8月那個時候剛開始教德文的時錄製的第一版發音課程,也就是那個時候的我,是我人生中最菜、最弱、最沒有經驗的時候。但是我捨不得把它撤下來,因為我希望我的頻道不只是您學習德語的頻道,我更希望這是一個紀錄我自己從零開始的頻道。

fd.png

雖然我的頻道到現在只有80幾部影片,但這些影片他們完全記錄了我過去四年教德語的成長過程,他們甚至記錄了我從23歲到現在27歲的人生。每當我想到自己過去四年的成長過程被完好地記錄下來保存下來的時候,我忽然間都會覺得,每部影片的點閱率究竟是多少早就已經不重要了。

其實記錄生活這件事,不是只有在國外才值得這麼做。那我自己會鼓勵學生出國後一定要努力紀錄生活是因為,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出國一趟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當我們出國之後,由於我們走出了自己的舒適圈,所以通常在國外的生活記錄,也比較能夠幫助到也即將出國的人。老麥我自己在整個求學的過程中,有兩次是長期地待在國外。若您不介意的話,非常歡迎您到這部影片下面的資訊欄,瀏覽一下老麥的作品。

最後也希望這部影片能帶給已經在國外的您或是即將出國的您一些靈感。若您也願意開始去記錄你的生活,但是您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又或者是您有其他的疑惑,都非常歡迎您在底下留言,老麥我非常樂意和您分享我的經驗。

資訊欄:

剛剛老麥提到的那篇考過德福的心得文,老麥紀錄的是當下的感動。又比如老麥去年下半年,去南京交換了四個月。那在老麥剛去大陸的時候,大陸推出了港澳台居民證的這項最新政策。那因為我自己有一些台灣的學生現在在大陸工作,所以他們就告訴我,之後台灣人在大陸的銀行開戶,可能會更麻煩。所以有一天,我就自己親自到南京的兩家銀行詢問如果我要開戶可不可以。兩家銀行竟然給了我不一樣的答案。那一次就讓老麥我長知識了,所以當我一走出銀行的那刻,我就馬上在銀行門口拿起我的三軸穩定器,然後記錄下讓我最興奮的那個時刻。

未命名

 

 

發表留言